当前位置:首页>>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握手言和!诉前联调 ,一场邻里矛盾终化解
时间:2023-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一时气愤不过才砍了他们的核桃树,现在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谢检察机关组织这次多方联调会,帮我们调解了这起因土地纠纷引发的案件,解开了我的心结。”案件嫌疑人陈某某激动地握着检察官的手,不停地道谢。

案情简介:2022年4月份,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因与被害人李某某、刘某某多年来就太原市尖草坪区柏板乡柏板村北梁大果园的土地承包经营存在纠纷,多次找到村委会、乡政府等部门都无法达成调解,情急之下,找来斧头、锯子等工具,将种植于该土地的22棵核桃树砍倒,其中有被害人李某某6棵、被害人刘某某16棵。经鉴定,22棵核桃树价值人民币8800元。案发后,经多次调解,双方迟迟未能达成赔偿谅解,公安机关以故意毁坏财物罪移送尖草坪检察院审查起诉。


诉前联调:检察官经审查发现,本案因民间土地纠纷引发,三方当事人平时无其他积怨,且嫌疑人陈某某年事已高,将一个70多岁的老人“一诉了之”,无异于激化了邻里矛盾,增加了司法对抗。在尊重各方当事人意愿的情况下,2023年5月24日下午,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素叶与承办检察官张晋生组织尖草坪区公安机关、柏板乡政府、村委会人员召开了诉前联调会,三方当事人到场参加。参会人员耐心向案件当事人解释法理、说明事理、讲清情理,劝解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在耐心细致的劝说调解下,终于打开了的心结,陈某某与李某某、刘某某握手言和,陈某某当场将赔偿款8800元给付被害人并赔礼道歉,表示以后不会再因此类小事发生冲突。李某某、刘某某在多方见证下对陈某某出具了谅解书。双方当事人僵持已久的积怨终于化解,“以后还是我们好邻居好大哥....”,握手言和的场面让在场人员为之动容。

砍树的矛盾化解了,但土地争议仍需解决,要从源头上推动诉源治理,才能彻底实质性化解纠纷。为此,尖草坪区检察向柏板乡人民政府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柏板乡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对辖区土地承包进行确权,完善土地承包手续。公安机关、乡政府、村委会的同志均表示检察机关组织诉前联调会对化解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全力做好该案土地争议问题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至此,在检察机关的多方联调下,历时多年的邻里纠纷成功化解,双方当事人打开心结、消弭积怨,案件办理实现了法理情的有机统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新时代法律监督的基本价值追求,看似平实,却有着丰富的发展内涵和时代特点。尖草坪区检察院将躬行不辍、驰而不息,高质效办理好每起案件!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