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战“疫”进行时 · 晋源】战疫情,“未”爱坚守
时间:2020-02-25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疫情如山,也要执法如水。疫情防控期间,晋源区院第四检察部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举措,确保防控疫情和检察办案“两不误”。

  一、在线进行帮教矫治

  针对处于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取保候审期间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法现场帮教的情况,检察官、帮教老师及时通过“静芳工作室”微信平台、电话等方式与未成年人保持联系,了解未成年人目前的所在地、当地疫情形势以及自身和家庭成员有无接触史或疑似病情,并叮嘱其做好防护,配合并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不聚集不外出、不造谣不传谣。同时,督促未成年人疫情防控期间不放松思想,按时提交思想汇报。目前,30余名正在接受帮教的未成年人均身体健康、状态稳定。

  二、开展远程视频提审、电话亲职教育  

  为了保证案件及时办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邀请社工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采用远程视频讯问的方式,对8名涉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审。

  同时,检察官通过电话对未成年人的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指出其监管及家庭教育失职之处,提升其监护能力。

  三、在线远程视频讨论案件  

  黎某某涉嫌强奸案证据薄弱、法律适用困难,为了准确处理案件,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通过远程视频讨论系统与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的检察官进行讨论,充分听取了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宏亮、第八检察部主任苏彩英及副主任李俊琳的意见。

  四、认真落实联控联防工作 

  第四检察部认真落实院里安排的东庄营村联防联控工作,坚持每日进村,实时监控,紧密配合东庄营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东庄营村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方面的在村人员、外来人员的基本情况,以及联防联控工作布置安排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针对人员购买生活必须品的出村问题、杜绝人员集中打麻将问题、法治宣传工作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并赠送消毒酒精、口罩、防护服等用品。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