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两会看检察】全票通过!来听听代表们的心声...
时间:2020-04-30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宁建新所作的《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市检察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关于2020年工作的总体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特别是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落实市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检察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倾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持续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两会看检察 · 小店区代表团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太原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认为报告数据详实,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推进平安太原建设、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作为办案总量居全省首位的“大院”,案件任务重、办案人员少,实属不易。希望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将人员与案件量进行平衡匹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更好地服务保障社会发展大局。 

  代表们还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强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加强法治宣传,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两会看检察 · 迎泽区代表团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在平安太原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办案中能够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出台《危险驾驶案件不起诉标准》,将酒后挪车等情形作为适用不起诉处理的酌情考虑范围,努力做到情法相融,回应社会关切 

  希望检察机关对新型网络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提升违法成本,形成对犯罪分子强有力的震慑!

 

  两会看检察 · 杏花岭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法中有情。未检工作中,三级检察院的检察长、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举措值得肯定。在家校矛盾时常发生的今天,建议继续加强“法治进校园”工作的力度,在规模较大的学校定期巡讲,及时为学校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两会看检察 · 尖草坪区代表团

 

 

 

  代表们直观感受到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拳出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决心和力度,在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能够找准发力点、抓住关键点,食药安全强保障、保护环境出实招,值得点赞。 

  建议检察机关持续拓展检察建议范围,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提质增效;进一步加强大数据、智能化的应用,在基层院试点公、检、法、司系统刑事数据共享,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 

 

  两会看检察 · 晋源区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运用大量实实在在数据体现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创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绩,让人民群众和民营企业安全感倍增。 

  同时,代表们对参加市检察院和晋源区院组织的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印象深刻零距离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下足了功夫,将“教育、感化、挽救”的未检工作方针落到了实处建议继续创新未检工作模式,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推动减少校园欺凌和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快乐成长。 

 

  两会看检察 · 阳曲县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工作突出,在服务脱贫攻坚、保障食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阳曲县检察院在市检察院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法律监督职责,加大对扶贫领域、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两会看检察 · 解放军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太原市两级检察机关2019年工作,在提升法律监督实效方面,获得了张军检察长的肯定,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深入推进智慧检察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疫情防控期间,运用远程提讯等方式开展工作很有价值,提升了司法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 

  希望检察机关继续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为建设美丽太原、法治太原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两会看检察 · 市直部分代表代表团

      

 

  代表们认为检察院的报告突出政治要求和中心职责,通过大量的数据、具体的案例感受到检察机关工作务实,特别是扫黑除恶工作力度非常大;报告突出了民生诉求及如何解决信访问题,检法两院对涉军案件进行了有力查处,有效维护了军人的合法权益。  

  在军队改革后,部队面临困难较多,涉军案件时有发生。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司法拥军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司法拥军的新举措、新办法;加大送法进军营力度,维护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