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科技强检】快速检测实验室为公益诉讼插上科技翅膀
时间:2020-05-1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随着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正式确立,传统的检察技术鉴定门类已经难以满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实际需求。为实现检察技术鉴定转型发展,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顺利推进,太原市检察院建成“快速检测实验室”精准破解检察公益诉讼线索初筛和证据固定难题。实验室建成后,已多次接受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关于水质和土壤的检测委托根据办案需要,组织勘验人员进行现场取样运用无人机对被污染土地水域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证据搜集固定第一时间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初筛提供关键性技术保障

  一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依托科技强检战略,2019年太原市检察院开始筹建实验室,并于年底完成快速检测设备采购及实验室用房改造,2020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之后,进一步完善了检测工作机制,做到“操作规范成册,规章制度上墙”,确保实验室专业、规范运行。 

 

  目前,该实验室已形成水质污染(包括水温、PH值、溶解氧、重金属、氨氮、总磷、COD等)、噪声、土壤重金属、食品药品安全、空气污染五大门类的快速检测能力,为公益诉讼工作插上了科技翅膀。 

  二深入开展技术培训为打造一支具备实际操作能力和基础理论水平的快速检测技术队伍保证实验室能够高效服务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检察技术部先后多次邀请快检专家及设备厂家的专业工程师为实验室技术人员授课培训,不断提高快检专业技能,快速形成自有检测能力。

 

 

  服务保障案件办理。实验室建成后,已多次接受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关于水质和土壤的检测委托根据办案需要,组织勘验人员进行现场取样运用无人机对被污染土地水域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的证据搜集固定第一时间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初筛提供关键性技术保障

  

 

 

  太原市检察院快速检测实验室的建成,使检察技术鉴定从二线辅助办案转向一线参与取证,为全市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及时高效的技术支持,成为助推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新动力。 

  下一步,太原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强化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加强与社会鉴定机构、高校的技术合作,不断优化软、硬件配套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快检技术队伍,为服务保障美丽太原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