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山西法制报】全员性参与 全要素深化 全流程监督
时间:2021-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7月,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对山西派驻检察工作实地调研时指出,山西派驻检察是全国派驻检察工作的“鼻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更高的殷切希望。

  一年来,省检察院党组坚决贯彻张军检察长调研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在公安法制部门、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检察室216个,实现派驻检察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全员性参与、全要素深化、全流程监督”的山西派驻检察工作新格局。

 

   以“三个坚持”确保派驻检察落地见效

 

  坚持领导挂帅。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始终将派驻检察作为“一把手”工程,提出“加人见事见实效”工作思路,党组会研究,党课传导,实地督导,亲自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亲自带队督导派驻检察工作,同时指派由厅级领导带队的10个工作组督导全省派驻检察工作,全面落实《意见》。

  坚持顶层设计。起草《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山西省公安厅关于人民检察院在公安机关开展派驻检察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警综平台登录权限,确定派驻检察工作职能。目前,该文件即将会签下发。近期,省公安厅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执法办案场所建设的意见》,明确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应当设立派驻检察室,为派驻检察监督提供全面保障,自觉接受监督。同时立足长远发展,邀请省编办领导实地调研,为派驻检察室配备机构编制。

  坚持以点及面。以太原市检察机关为试点、万柏林区检察院为重点,探索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太原市检察院“前移工作重心,扩展监督范围,强化派驻力量”的派驻经验得到张军检察长的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

  今年7月22日,全省派驻检察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太原召开,全面推广“太原模式”“万检样板”。目前,全省共确定34个样板检察室,实行省市县直通打造,年底以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提出的“见数据、见案例、见经验、见机制、见实效”的标准评估验收。

 

   以“三种模式”夯实派驻检察运行基础

 

  针对派驻检察工作量大,仅凭一个部门人员力量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的实际,全省检察机关形成了分管领导带队,全体刑事员额检察官共同参与,“常驻与轮值”相结合的全员派驻模式。

  针对以往派驻人员需要往返检察院、检察室和法院等地工作,效率偏低等问题,将统一业务2.0系统接入检察室,同时依托法院数字化庭审系统,在执法办案中心设立速裁法庭,搭建轻微刑事案件审理“快车道”,实行“一站式”工作模式。

  针对检察官介入案件质效不高,没有形成监督办案同向发力的问题,实行提前介入案件全部轮案分配,形成了捕、诉、监督均由一名检察官“一条龙”办理的新机制,一体推进办案与监督,实行“全流程办案监督”模式。

  太原万柏林区检察院轮值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危险驾驶案犯罪嫌疑人有隐瞒身份可能,遂突破侦查常规,引导公安机关调取社保信息,最终核实其公职人员身份。同时依托警综平台,对同类案件进行“回头看”,共核查出隐瞒公职身份的人员12人,现已向相关单位通报。

 

   以“五个强化”扛起派驻检察引领责任

 

  全省检察机关依托警综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对高发、易发的刑事案件和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重点核查,确保精准监督,强化两项监督质效。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省检察机关依托检察室,共监督立撤案493件,同比上升208%,2021年上半年,监督立案、监督撤案、书面纠正违法三项监督核心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十,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相关工作经验被最高检一厅全文转发。太原市检察院针对立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向太原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受立案流程监控。太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太原市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规范》,建立市、县、基层所队三级联动的受立案管理机制,明确案件办理时限、审核时间,开展受立案日常监督和定期巡查,明确过错责任追究,有效规范了受立案流程。

  强化捕前延伸内涵。建立刑拘时同步告知认罪认罚,羁押必要性审查规定制度,对提捕前的案件实行捕前分流、预先把关,同时前置开展追赃挽损、赔偿谅解等工作,促成当事人认罪认罚,有效降低审前羁押率。今年以来,太原万柏林区检察院强化捕前延伸,审前羁押率降低了22个百分点。吕梁市文水县检察院制定捕前分流工作机制,今年上半年审前羁押率降至39.6%。

  强化提前介入实效。实行立案前会商、立案后通报,将提前介入落实到每一名员额检察官,有效降低案-件比。太原市检察机关试行该项机制后,“案-件比”由2019年1.65降低至1.06,万柏林区检察院由1.07降低至1.02。

  强化非法证据排除。依托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智能化管理平台,实时监督侦查活动。强化刑事案件速裁,加强认罪认罚轻刑案件与案件速裁相衔接,努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今年3月,万柏林区检察院在检察室设立速裁法庭,截至目前,共办理醉驾类认罪认罚案件28件,办案时间平均缩短至4.32天。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