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快讯
检察快讯
民营企业有需求 检察机关有作为
时间:2018-05-21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民营企业有需求 检察机关有作为

  

  

  5月16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宁建新走进清控创新基地,实地参观了山西天地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喜跃发路桥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山西泰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铁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参观了中科同昌集团,听取了企业发展历程、理念、主要产品、企业文化等方面的介绍,与市工商联及民营企业家进行了座谈,重点听取企业家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不同行业的10余名民营企业家畅所欲言,结合各自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方面的困难和需求,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 

  遇到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情况比较普遍,希望检察机关在这方面提供一些法律服务和帮助,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 

  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欠缺,希望多送法进企业,开展一些针对性的宣传和培训,同时借助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平台,使企业能更便捷地反馈问题,得到专业的法律帮助; 

  企业经营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敲诈、勒索企业钱财、侵犯企业名誉权的犯罪,希望加大对这些犯罪的打击力度,拓宽保护渠道 

  针对企业融资难、选择优质法律服务机构难等问题,希望能帮助对接一些部门和机构,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贵云表示:安全感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最基础、最根本的保障,作为民营企业家最关心的是人身安全、资产安全,市检察院摸准了企业的心思,出台的《发挥检察职能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中要害,针对性很强,充分反映了市检察院的政治站位,对太原市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前不久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和这次走进企业体现了市检察院“言必行”的作风。同时,对检察机关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1 加强与市工商联的沟通联系,开展《意见》专题“入企”、“入会”宣讲,通过面对面的宣讲交流,以典型案例释法等方式更好地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促进企业掌握对遇到的典型问题的法律解决途径。 
  
2 形成常态化的深入企业调研机制,将调研的视野放宽,抓大不放小,既要加强与龙头企业的联系,也要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更好地支持保护企业发展,激励企业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3 加强《意见》的落实,确定专人负责抓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的推进,做好相关工作的对接,推动《意见》中提出的各项措施真正在企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市工商联主席郭太林表示,市工商联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力配合检察机关为太原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与检察机关共同唱响服务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太原好声音,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的司法获得感和守法诚信的自觉性。 

 

  听取各位企业家和市工商联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宁建新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企业家和市工商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民营企业是太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检察机关必须做好的一道“必答题”。今年,市检察院党组经过深入调研、广泛论证,制定了《意见》,提出为企业家创新创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具体举措。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牢固树立“发展为要、企业为重、服务为先”的理念,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把服务大局、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融入检察工作的整体思路,落实在具体部署中,贯穿于办案过程中,体现在措施成效上,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1
在保障发展中当好“警卫员”。进一步加强与市工商联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席会议等共同服务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深化调研工作,加强对服务民营企业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的研究,准确把握司法价值取向,充分发挥打击、保护、监督、教育、预防等职能,保障好民营企业发展,让民营企业切实增强司法获得感。 
  
2
在执法办案中当好“守门员”。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等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健全完善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行为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外部政务环境;发挥好对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等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以及涉企民事、行政等各类案件的监督职能。 
  
3
在延伸职能中当好“服务员”。创新服务形式,积极建立与企业沟通联系、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便捷平台;通过开展专项调研、主要领导联系企业、在重点企业设检察联络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等方式,及时有效地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和司法服务。依托职能优势,积极加强与法院、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帮助企业获得优质的法律服务。  
  

 

  

  调研结束后,市检察院及时对各位民营企业家和市工商联领导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 

  当天下午一上班,宁建新检察长立即召集刑事检察一部、二部、民事检察部、检务管理部、检察事务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召开了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要求各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将《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在六月初拿出具体方案,全面推开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工作,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