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颖观点从哪里来---陈长均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机关进行理论研究的重要形式是撰写文章,而新颖独到的观点对一篇文章来说至关重要。新观点不是凭空产生的,它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通过检察实践获得新观点。检察实践是理论研究的“源头活水”,大部分与检察实务相关的文章,不亲自参与办案实践、没有切身体会是写不出来的。应该说,检察机关在这方面占很大优势,特别是基层检察机关更占优势,因为基层直接办理的案件多,直接解决办案中的具体问题多,能够发现很多立法、司法中存在的问题。基层检察人员应充分发挥这一天然优势,立足检察实践,紧密联系实际,总结实践经验,强化理论创新。同时,在检察实践过程中要有问题意识,才有可能获得新观点。只有做一个有心人,对自己实践中长期从事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有意识地用理论的眼光看待这些问题,才有可能写出高质量、高水准的文章。

    通过广泛阅读启发新观点。也就是说,将自己在读别人著作或者文章时所受的启发表达出来。许多文章的新观点并不是作者凭空想出来的,而是读了别人的著作或者文章后启发出来的。古人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书读得多了,知识丰富了,基础理论扎实了,所读的东西不但会与自己的思想碰撞出火花,而且很可能从阅读中得到些许新颖观点。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理论更新很快,除了读最经典的著作,还要看最新的杂志、最新版本的著作。

    通过转换视角成就新观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一名句说明了创新思维视角的重要性。一般来说,对前沿问题的研究,观点比较容易出新;对旧问题的研究难以推陈出新,因为老问题已经被学界及实务界做过大量研究,可能很难超越。但是,只要潜心研究,细心琢磨,对旧问题的研究也会有新的贡献。这就要以新的视角切入考察、以新的资料作为依据或者以新的方法论证剖析,如此一来,完全有可能取得观点新颖的研究成果。例如,对刑法分则解释方面的著作早已经铺天盖地,为什么清华大学教授张明楷所著《刑法分则的解释原理》,自2004年的第一版到2011年的第二版,一直好评如潮?笔者认为,关键是他采用了全新的视角来解释刑法分则条文,让人读了之后感觉他的观点既新颖又有道理。

    以上三点,不管是通过哪种途径获得新观点,其实都是建立在思考的基础上。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光有阅读,知识再多,不思考也产生不出新观点;实践再多,不思考,同样产生不出新观点。

(作者单位: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来源:检察日报2015-6-12

下一篇文章:司法官的担当---陈长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