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中国女检协“成长?成才?成功”征文]伴随成长的感谢
时间:2012-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直以来,我认同这样的职业理念:一个人如果能因为真实的认知而热爱所选择的职业,那将是极其幸运的事。而我就是这样一个极幸运的人。

  一

  2007年,我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折。

  这个转折是我主动选择的,但更是命运对我慷慨的恩赐。

  当时已32岁的我,揣着自学考试法律本科学历和司法考试合格证书,在一个商业企业从事着事务频仍繁琐的办公室工作。一天意外得知山西省法检系统公开招考公务员的消息,并更意外地得知如通过司法考试部分岗位的招录年龄放宽至35岁。于是我填报了向我敞开大门的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在那个普通的日子里,我和检察事业的情缘就这样悄悄地产生了。

  对我来说,能成为一名检察干警,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幸福;是一次选择,更是一份坚守和承诺。从事检察工作后,我越来越明白,自己不只是选择了钟爱的职业,更选择了终身奋斗的事业。在我身边,在那么多的检察人,为检察事业无所图报地奉献了青春与韶华,在流逝的岁月中升华了个人价值,拥有了丰满的人生信仰和无憾的人生岁月。

  二

  有一位前苏联作家说过一句话:“战争让女人走开。”以前我一直觉得,公诉工作恐怕并不适合细腻多情的女性。然而初入检察院,我就被分到公诉一处,天天和从事严重暴力犯罪的凶残之徒斗智斗勇,超出预期的工作强度,日复一日的辛苦劳累一时还真有些不适应。然而我的领导、同事们,那些长期战斗在公诉岗位上的检察官,用他们的行动告诉了我什么叫做“甘苦自知,乐在其中。”

  我的处长刘建林同志,是一位从检近25年的老检察,在公诉岗位上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在作为专案组组长承办一起震惊山西的涉黑案件时,她以女性特有的细致敏锐,发现案中有案,一个案件涉及两个犯罪团伙,于是果断调整审查方向,使案件高效审结;她以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对犯罪嫌疑人春风化雨,耐心教育,使多名犯罪嫌疑人如实坦白,积极检举揭发。作为专案组总指挥,她果断干练,指挥有力,运筹帷幄,总揽全局。开庭审理的10天里,每天面对30多名辩护律师,她镇定自若,处变不惊,环环相扣,步步为营,连对手都赞不绝口。可外人不知道,最后几天她的嗓子已经哑得快说不出话了,只能靠口含片顶着,缓一缓继续上。最后,法院支持了公诉方指控的全部罪名,这个案件也毫无争议地被评选为太原市人民检察院首批精品案件之一。

  在我身边还有许多这样的女检察官,她们总是以一种近乎苛刻的态度对待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在每一个工作环节上都“锱铢必较”,而她们每一次的工作任务都完成得干净漂亮,无可挑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三

  有一位举重世界冠军说:“我举得起金牌,但举不起我付出的汗水”。每一点成绩,哪怕很小很小,都不可能不劳而获。

  2009年1月,山西省检察院交太原市检察院异地审查起诉一起涉黑案件,处里将这个重要任务将由樊建军同志带领我和另一名同事共同完成。那时的我,从事办案才一年,深感能力不足,经验欠缺,乍接手这么一桩人多、事多、案情错综复杂、法律适用疑难的案件,真是千头万绪,一时不知从何抓起;内心也有些惶惶然,自己能拿得下吗?这时刘建林处长、赵正斌副处长和樊建军老师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他们一方面给我打气,另一方面又分析了涉黑犯罪的把握难点和审查要点,刘建林处长甚至对我写的提审讯问提纲逐一把关。有了强大的“靠山”,这下我可心里有底了!经过研究,我们决定先分工后合作,每人负责重点审查几个罪名,阅卷后将各自的审查情况进行汇合,从而将全案犯罪事实按时间顺序和承继关系进行有效衔接,梳理出该犯罪团伙以赌博犯罪为源头,进而为索取赌债而衍生出其他犯罪的审查思路,一下子提高了审查效率。

  7月份,案件进入提起公诉前的最后攻坚阶段,偏在这时我被选拔代表太原市检察系统参加全省公诉人业务知识竞赛和抗辩赛,更觉得时间紧迫,分身无术。于是那一个月里加班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工作常态。所喜的是,最终案件顺利起诉,还幸运地将“最佳辩手”奖斩获。说到这里,倒有一个小插曲。双休日单位没有冷气,当时可正是三伏天儿,我们窗门大开战高温斗酷暑不成,不得已抛弃形象,女同志吊带衫、男同志打赤膊,末了还笑侃一句“真是坦诚相见了”!

  在撰写本文前一周时,该案已由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宣判。无论查明事实,证据采信,还是罪名适用,情节认定,法院全部采纳了公诉方意见。看到这一判决,我的内心激动难捺。办一个扎扎实实的案子,同时学有所获,心有所悟,这应该是我在这个案件中最大的收获了吧!

  四

  “谁怜寂寞书窗下,冻影梅花伴夜灯。”

  古人用清丽悠长的诗句,描摹出挑灯苦读的场景。我以为,它同时也生动地表现了追梦者的奋斗之境。

  其实,检察官也是这样一群追梦的人,追逐着真善美,追逐着公平和正义。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们选择了一条艰辛的路,路上没有安逸和享受;我们选择了一条坚强的路,路上没有软弱和退缩;我们选择了一条神圣的路,路上只有公平和正义;我们选择了一条崇高的路,只有永不言悔的奉献和付出!

  偶有朋友问,你已经35岁了,只不过是一介科员,值得吗?其实,答案如何,取决于对职业的偏爱与取舍。人的一生哪会一路鲜花,处处美满,总会有艰辛与坎坷,也会有遗憾和失落,然而这些都无法冲减我对检察职业的热爱,更无法消弥我对公诉岗位越来越深的眷恋。

  每当我真切地品味做公诉人的快乐时,对于能够一直葆有这样的职业理念,心存无限感谢。这种感谢扎根在我的内心,无论将来能否有所建树,这感谢将始终伴随我成长的每一天!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