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 韦韬主持并讲话 张新伟提具体要求
时间:2022-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5日,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全市服务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努力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企稳回升、提质增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提具体要求。市领导刘俊义、裴耀军、王剑峰、陈博、李永强、高德胜、薛维柱出席。

  韦韬指出,服务业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百姓民生福祉。推进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是稳增长、畅循环的重要举措,是调结构、促转型的战略选择,是保民生、保就业的现实需要。今年以来,我市遭遇疫情接连冲击,加之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影响,服务业支撑作用有所减弱。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坚持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摆在重要战略位置,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深挖潜力、拓展空间,努力塑造我市服务业竞争新优势。

  韦韬强调,服务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基本盘”和“稳定器”。各级各部门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保持超常工作力度,聚焦重点行业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向前赶、加紧补缺口,奋力推动全市服务业加快复苏发展。要紧盯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深入分析数据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抓住消费这个关键纽带,研究发放新一轮政府消费券,特别是针对家电、石油、汽车、餐饮等复苏较慢且撬动作用强的领域精准投放,线上线下结合提升核销率,力争发挥最大乘数效应,促进消费加快回补。要紧盯房地产业,聚焦“保交楼”,加强对我市促进房地产发展36条措施的督导落实,加快打通政策执行中的堵点难点,使商品房开发建设和销售贯通起来,以售带建、以建促售,切实扭转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加大保租房筹集力度,通过市场化购买、新建、定向开发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要紧盯金融服务业,重点关注贷款增速,紧密对接宏观经济政策,紧紧抓住货币流动性充裕的有利时机,加快完善政银企对接平台合作机制,加大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普惠小微和乡村振兴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和融资效率,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要紧盯非营利性服务业,统筹财政支出能力,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加大一般公共服务和民生等领域投入力度,持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密切关注其他重点行业,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休闲体育等营利性服务业,强化指标预期研判和分析调度,抓好入企服务,持续扩大优质服务供给。

  韦韬强调,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提质增效,必须上下贯通、密切协作,以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工作调度。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紧盯关键指标逐项分析研判,扎实做好服务业监测调度;市级领导要加强对大企业、大项目的跟踪服务,做细做实包联帮扶;各县(市、区)、开发区特别是城六区要树牢主体意识、落实发展责任,切实发挥在全市服务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加强政策供给。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的支持政策,持续推动科技双创、文旅康养、金融、房地产等现有政策落实,用足用好市级新动能发展资金,加快政策精准直达、应享快享,让市场主体真正感受到政府的诚意、政策的暖意。要加强依法入统。建立企业信息推送共享机制,摸清全市服务业家底,大力宣讲入统重要性、奖励政策,调动市场主体达限入统积极性,实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及时准确全面反映我市服务业发展真实状况。要加强督导考核。健全完善考核通报等机制,开展常态化监测通报,对完成情况定期评价,以目标倒逼进度、以责任倒逼落实,用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新伟强调,服务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趋势、路径,统筹考虑短期措施和中长期发展,聚焦主要矛盾,突出关键领域,强信心、想办法、抓落实,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适时推出新一轮消费券,持续推进特色步行街和特色街区建设,最大限度激发消费活力;落实好楼市新政,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更好服务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会市领导分别作了发言。市直有关部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各县(市、区)负责同志汇报有关工作。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