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韦韬督导调研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工作
时间:2023-06-1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6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部分工地、企业等实地了解大气污染防治举措落实情况,就改善空气质量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系统治理、靶向攻坚,有力有效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努力让“太原蓝”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靓底色。市领导刘俊义、裴耀军、程永平,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曦参加。

  韦韬随机来到尖草坪区南固碾村保利滨河上院项目工地,检查施工过程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针对现场道路扬尘、苫盖不严、管理混乱等问题,要求企业负责人立即整改,必须时刻保持工地内外环境道路干净整洁,绝不能因施工即将结束而放松管理。新兰路(南翟段、铁路道口)改造工程正处于停工状态,存在地面裸露、物料乱堆、洒水降尘处理不到位等问题。韦韬责令住建等部门全面排查市政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既要保证工程进度,也要保证环境卫生。在向阳镇市政沥青拌合站,韦韬认真检查沥青烟气收集、VOCs废气处置、料棚喷淋降尘等设施运行情况,要求企业加强管理,严格按照要求规范生产工艺、操作流程,最大程度降低烟尘污染。在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韦韬走进发电厂集中控制室,了解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数据,深入企业煤场察看全铁路运煤翻车机运行情况,要求企业合理调度机组运行,在确保迎峰度夏的同时减少排放,为我市空气质量改善作出央企贡献。

  随后,韦韬召集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推进工作。韦韬强调,空气质量是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大短板。必须牢记嘱托、不负期望。坚决把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下最大力气、采取最精准举措、争取最大改善。必须认清形势、直面问题。深刻认识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视我市产业结构、自然气候、地形地貌等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解剖麻雀、深入研究、找准症结、突出关键,有效扭转当前被动局面。必须精准施策、标本兼治。聚焦工业、燃煤、扬尘、运输等污染治理,深挖工业污染减排潜力,采取综合减煤措施,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坚决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常态化执法检查,加大道路清扫频次力度,扎实开展“以克论净”考核,优化调整货车通行路线,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一天一天抠,一项一项抓,一个点一个点治,积小胜为大胜,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必须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各县(市、区)要把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各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必须宣传引导、发动群众。用好宣传阵地,强化媒体监督,及时公开各类突出问题和整改情况,形成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充分依靠群众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绝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绝不辜负540万太原人民的期待期盼。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