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全媒+丨山西为全省个体工商户“上保险”
时间:2023-08-31  作者:  新闻来源:网信太原 【字号: | |

在山西太原迎泽区水西巷开汽修店的邢国忠,今天高兴地领到了全省第一张个体工商户“惠商保”保单。从8月29日起,山西在全省范围内为所有个体工商户投保。

邢国忠领到的“惠商保”是山西省以财政出资形式引入市场化商业保险机制,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的普惠性保险保障项目。

个体工商户是重要的经营主体,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山西省个体工商户注册户数301.3万户,带动了800万左右的人员就业。

为增强个体工商户抵御风险能力、提振信心,今年7月中旬山西省印发《个体工商户保险保障项目实施方案》,省市县三级财政按5:3:2的分担比例,共同出资2亿元,为全省登记在册且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提供4项保险保障扶持。

“持续经营保障险,保障由于外部因素导致经营活动受到影响或中断时带来的间接损失;经营财产损失险,保障因盗窃、火灾、爆炸等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造成的直接财产损失。”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市场主体发展服务处副处长杜建军说。

此外,从业人员伤亡险,保障在经营场所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的经营者及雇员伤亡;公众责任险,保障第三者人员在经营场所发生的意外伤亡或者财产损失。

“四项保险加起来,能够有120多万元的保障额度,我的心里有底了,对于放手经营有了长远打算。”邢国忠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创新推行“个体工商户保险保障”措施,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手段降低和分散个体工商户经营风险,为全国其他地方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方法和路径。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