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2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市法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韦韬、魏民、程永平、武晓花、裴耀军、金岩、冯原平、阎美蓉、李发平、牛亮、张农寿、李卫平、李京京、李树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冯原平主持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353人,实到300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昌明作市法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忠实履行法定职责,全市法院共受理审判执行案件252580件,结案246445件,分别占全省法院收结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员额法官人均结案440件,是全省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3倍。立案前调解纠纷80399件,成功化解48472件。市中院受理审判执行案件21691件,结案21210件。上级法院考核的24项指标中,全市法院16项优于全省均值;市中院一审服判息诉率、长期未结案件比、法官人均结案数、执行到位率四项反映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核心指标全省中院第一,用心用情用力答好太原法院时代答卷。

  报告指出,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太原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重大战略部署,锚定“六地”发展定位,用好“543”工作体系,“守底线、提质效、创品牌、作表率”,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重点在加快推进审判理念、审判体系、审判机制、审判管理、审判素能、审判保障现代化上下真功夫,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太原实践。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红彬作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太原实践,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54件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78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检察院采用,110个集体和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报告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太原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夯基起势的重要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筑牢政治忠诚,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依法能动履职,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太原实践;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深耕立业之本,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强化从严治检,持续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太原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操学诚、周计伟、张志刚、文忠、唐立、高波、王剑峰、李文权、何爱萍、李军、陈晓红、梁宏宇、张守耀、李新华、王爱萍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政协委员、列席人员现场列席会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