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全国模范检察官】周艳:努力过的人生才不会后悔
时间:2019-01-17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1月27日,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评选中,我省7名个人荣获表彰。他们中,有的长期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有的业务精通,是侦破案件的行家里手;有的大胆创新,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前进发展上下求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全省检察机关争创一流业绩,开辟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树立了榜样。

 

   

  从2007年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太原市检察院,已过而立之年的周艳凭借勤奋的学习和执着的努力,从没有任何法律实务经验的新手,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公诉人。11年的光阴,见证了一个拥有法律梦的女孩到检察官的蜕变,见证了一名检察新兵到优秀公诉人的成长。

  

  周艳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中专毕业后,进入一家企业做办公室综合管理类工作。从小就有一个法律梦的她没有放弃学习,报考了山西财经大学,2003年9月又报考了山西大学法律本科。2006年12月,周艳一次通过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在2007年山西省法检系统公务员公开招考中顺利通过,进入太原市检察院从事公诉工作。“努力过的人生才不会后悔。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实现自己的法律梦想的道路上遇到了一个又一个机会。”周艳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优秀公诉人”也不是一天炼成的。太原市检察院刑检二部共有干警28人,其中有独立办案资格的员额检察官13人。在周艳眼里,这里卧虎藏龙,高手如云,人人都是行家能手,个个都是尖兵精英。在这样一个“血槽”满格、“武器”开挂、战斗力颇高的团队里,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本领恐慌”。特别是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永无止境,各种新类型、新领域疑难复杂案件层出不穷,对公诉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工作难度也越来越大。

     

  唯有学习是筑本强基、战胜自我的唯一途径。2013年,周艳又做出一个决定:继续进修。2013年,最高检公诉厅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从全国符合条件的干警中选出20名,到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深造,凭借优异的成绩,周艳成为了其中一员。读研意味着要脱产3年,为了不耽误工作、早日修满学分毕业,第一学年(2014年9月到2015年7月),周艳把课程安排得满满的,就连晚上的时间也不放过。其间,单位需要,她就赶回太原把工作做完,之后,便又赶回学校复习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学年,周艳修够了学分,马上提交了提前毕业申请。

  

  回到单位后,周艳一边工作,一边完成着毕业论文。然而,越努力越幸运,又一个机会“砸”中了她。作为单位的新闻发言人之一,2016年3月至5月,周艳被借调到最高检新闻办工作。一边是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一边是3万字的毕业论文,为了兼顾她只能与青灯为伴、文字为伍,加班加点完成毕业论文,第二天,却又是一副“充满电”的样子全身心投入工作。终于,2016年6月,周艳参加毕业答辩,于7月正式毕业。周艳说:“报考山大法律系,主要是为了弥补没有本科文凭的遗憾;而攻读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学位,却是因为在平时办理案件过程中,各类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特别是在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时,仍常常感到书到用时方恨少,很想再次学习知识,寻找理论上的支撑,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在学习的路上,她积累的知识成为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时随时可以抽取的利剑,帮助她顺利解决了工作中一个又一个困难。

 

 

  “办案,不能满足于合格‘产品’,而要办可以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在周艳心中,没有办不好的案子,只有吃不透的案卷。 

  

  2009年1月,周艳参与办理省检察院指定太原市检察院异地审查的辛某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作为初出茅庐的新秀公诉人,她从几十本案卷、几十起事实、纷繁交错的线索中分析出犯罪事实的发展轨迹,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起以赌博犯罪为源头,为索取赌债衍生出其他犯罪的案件,准确订立了“抓点带面、顺藤摸瓜”的审查思路,迅速提高了审查效率做到了案件在心中。在激烈对抗的庭审过程中,她再次与办案小组同志默契配合,承担3个主要罪名的指控重任,圆满地完成了出庭公诉任务。

 

 

  2010年10月30日,太原市晋源区某村发生暴力拆迁致人死亡,一人轻伤、房屋被毁的严重刑事案件,消息传出后全国震惊,广受舆论关注。经院领导决定,周艳迅速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那段时间,周艳每天一下班就立刻奔赴公安机关专案组加班审阅当天侦查获取的证据材料,听取侦查人员对案件进展情况的介绍。近两个月时间里,她先后4次书面提出补充、固定、完善证据的引导侦查意见100余条,公安机关均进行了针对性取证,有力夯实了案件证据体系,为审查起诉工作奠定了扎实的证据基础。庭审前,周艳制作了详尽的庭审预案,进行了充分的庭前准备。在连续5天的庭审中,面对17名被告人和20多名律师,周艳毫不畏惧。讯问清晰简明,举证明快有序,质证有力有效,辩论有理有节,尤其在法庭辩论中,再次展现了文明理性、柔中带刚、端庄中蕴含激情的辩论能力和良好的法律素养,生动地诠释了忠诚无私、顽强坚韧的公诉人精神。

   

  在办理高某某强奸二审抗诉案时,周艳面对被告人拒不认罪且多次从生活细节上对被害人极尽污蔑的状况,一方面认真仔细地审查证据,分析事实,一方面多次与被害人耐心恳谈,帮助被害人克服了畏惧羞怯的心理障碍,最后被害人勇敢地在法庭上对被告人进行了一一回击,有力戳穿了被告人的谎言。抗诉意见得到法院的全部采纳。2016年,该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精品刑事抗诉案件”。

   

  “很多时候,整个人都在连轴运转。遇到疑难复杂的案件,工作量更是加倍,感觉有时身心俱疲。但这样的日子很充实,每天都觉得自己的生命没有白白度过。”周艳说。从检11年,周艳共办理各类案件360余件,最多时同时办理14个案件,所办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复杂程度高,难度系数大,但她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忘我奉献的拼搏精神,打下一场场胜仗,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尽管拥有了娴熟的检察业务能力,但周艳并不满足于只是成为司法流水线上的一名熟练工,她始终牢记当初选择法律专业,选择成为一名法律人的初衷。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常常思考如何让被告人认罪伏法外,杜绝犯罪发生的根源,消除犯罪带来的负面影响。 

  

  玲玲(化名)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陈某老实善良,十分宠爱妈妈。然而,妻子的背叛让陈某难以接受,他用背包带结束了妈妈的生命,抱着刚刚两岁的玲玲逃往外地。一逃就是18年。18年来,陈某既当爹又当妈,对女儿倾其所有,即使玲玲被诊断患上变应性亚败血症,多方医治不愈,陈某也从没想过要放弃。在迟到了18年的审判庭上,玲玲悲泣地呜咽着“爸爸,我不恨你,我等你回来。”陈某在法庭上泣不成声……

  

  韵某是一个既可怜又可恨的女人。夫妻感情不和,家庭经济拮据,自己身体不佳,父母又卧病在床。韵某的母亲本是个强势精干的人,一次脑梗后吃喝拉撒全在床上,时间一长变得暴躁易怒,时常对照顾她的韵某责骂掐打。久而久之,韵某竟然产生了杀母的想法。一天趁母亲熟睡时,举起了罪恶的铁棍。提审和开庭时,韵某泪流满面……

  

  这两个案件是记者在周艳的办案手记中看到的。周艳常常会写办案手记,记录一些引发她诸多思考的案件。她时常告诫自己,作为一名司法人员,要努力保持内心的柔软和平和,不被积年累月形形色色的案件所麻痹,只有这样,才能在面对当事人的情愫、唠叨、哭泣和怨气时,在评判案件的是是非非,作出处理意见时,保持温和的态度,温暖的语言,闪烁出司法人性的光芒,驱除黑暗、追寻光明。

   

  从书记员做起,在公诉岗位上一干就是11年。在这人生最美的青春岁月,周艳走得踏实而坚韧:她先后获得“全国公诉人华北分区论辩赛优秀论辩奖”“山西省杰出政法干警”“山西省优秀公诉人”“山西省公诉人论辩赛最佳辩手”“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当被问到一名优秀公诉人应当具备哪些优良品质时,周艳回答:“真心、公心、细心”。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