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市检察院召开会议贯彻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对我市扫黑除恶工作督导调研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工作
时间:2019-05-14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5月8日下午,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检察长宁建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市两级检察机关院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议内容

  会议专题传达了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对我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讲话精神,梳理总结了全市检察机关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措施,并就做好迎接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宁建新强调,我们要以中央督导组“回头看”为契机,以杨景海检察长督导时指出的问题为导向,深刻剖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整改落实。 

  一是政治站位再提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省委、市委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个不断强化”“三打三治”和最高检“五个持续发力”、省检察院“三个三”等部署要求,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要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工作整体推进,全力以赴完成好扫黑除恶各项任务;要充分认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夯实执政根基具有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二是问题再整改。要按照中央第2督导组督导山西时提出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特别是杨景海检察长督导时提出的重点问题,深入调研总结、加大指导力度、突出整改实效。今年要打好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处理攻坚战,充分履行好检察机关批捕、起诉及法律监督职能。 

  三是措施再加强。1.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增强提前介入实效。及时监督、指导公安机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开展侦查取证工作,认真落实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和涉黑涉恶案件证据统一认定标准,强化介入侦查引导取证质效,切实提高检察人员介入侦查的能力水平。2.提高退回补充侦查的质量,降低退查率。针对退查率高的问题,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逐案分析原因,坚决杜绝出现因办案拖沓导致时限不够、纠缠细枝末节随意退查等问题的发生。对拟退回补充侦查的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要经过检察官联席会议对存在问题逐项研究,由检察长或检委会审核决定。对超过全省平均退查率的基层院及所有二退案件均要上报市院扫黑办案件指导小组进行把关。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完善案件会商等机制,共同把好案件关。同时要进一步加强追捕、追诉方面的法律监督。3.坚持依法从严从快,高质高效完成“百日攻坚战”。以标杆引领全局、全省的勇气,严格按照省院“积案清零”要求,通过院领导分片督导、挂图作战、一案一策等措施,目前我市已完成2018年上半年立案侦查的案件全部清零,5月13日前又有三起7月底清零任务提前结案起诉。但不能满足于当前进展,仍要加快办案节奏,倒排时间,力争在7月底前,将2018年下半年立案侦查的案件全部清零,树立省会城市的引领作用。4.严格把关重大案件,切实提升办案质效。要认真贯彻执行省检察院印发的《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统一严格把关实施细则》,按照省检察院“三个三”的要求,确保办案质效。基层院在受理涉黑、重大涉恶案件当日,要将提请批准逮捕意见书、起诉意见书上报市检察院扫黑办;涉黑、重大涉恶案件在审查批捕期届满前2日、审查起诉期限届满前15日、出庭支持公诉前10日,逐级向省检察院汇报。对于改变定性和拟作不起诉处理的案件,要向市院请示汇报,确保案件不带病起诉。  

  四是全面梳理,认真总结。5月份,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将对我省专项斗争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这是对我省整改工作的全面检验,是对我省推进专项斗争的进一步督促、指导和支持。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各院检察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要紧急行动起来,认真梳理、检点、总结专项斗争工作,力争交出一份优异答卷。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全市两级院要把斗争“回头看”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分工、强力落实责任。二要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逐项检点,搞好自查自评,及时查漏补缺,逐一对照,逐项整改。发现整改还不到位、还有差距的,要完善措施,限期整改,不留死角。三要紧盯重点案件、重要工作。要总结疑难案件的经验做法,攻坚克难,确保取得新成效。特别要抓住上级交办和督办的重点案件和影响重大的疑难复杂案件,坚持跟踪督办,及时会商研判,提升办案质效,决不能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针对退查率高的问题,每个院要加强梳理、认真分析、逐案总结,形成专项案件分析报告,10日前上报市院扫黑办。市院扫黑办要深刻剖析原因,形成全市总体分析报告,加强整改。四要严格落实《全省政法系统开展“以案为鉴,筑牢防线”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通知》精神和《全省检察机关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队伍集中整肃和警示教育。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巡视组对山西巡视时指出的政法队伍整肃不力的问题、扫黑除恶不够有力的问题,要严格管理办案队伍,凝心聚力,以中央督导组“回头看”为契机,积极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