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太原市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杨景海检察长调研太原市检察机关讲话精神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18日上午,太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杨景海检察长调研太原市检察机关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大调研”的关键时刻,杨景海检察长带队深入太原调研,入企业、下基层、查案卷,召开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为全省检察机关树标杆、做表率,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太原新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

一要立足转观念、明思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杨检讲话精神。“把握全局、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学习检讲话精神,切实检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具体行动,找短板差距,明能力方向,推动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次调研采取阅卷调研和蹲点调研的方式,指出问题精准具体,提出举措务实有效,同时,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调研作出榜样示范。市院调研也绝不能就事论事、走马观花,要切实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发现解决问题。各条线要针对省院反馈的问题,在对具体案件进行深入反思及时整改的基础上,注重举一反三,就阅卷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具体举措,促使改进提升。同时,市院各条线负责人要强化对下指导及时将阅卷反馈情况传达到每位办案人员,通过指导办理具体案件、组织典型案例研讨交流等方式,实打实帮助基层院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质效提升。

立足补短板、抓重点,全面贯彻落实杨检对太原提出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首位度”意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将“太原检察就应该是一流”作为各项工作的价值追求,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更新司法理念、服务转型大局、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推动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上争当“排头兵”,以求极致的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最前列。

持续更新司法理念,形成践行新司法理念的有效机制。要聚焦基层院部分检察官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等思维固化问题,以问题案件为“靶子”进行剖析,通过“解剖麻雀”的办法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流、点对点研判,从办案理念、办案方式、释法说理及社会经验等方面进行领学、解读和指导,引导检察官举一反三,将新司法理念贯穿到办案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建立践行新司法理念常态化机制,以司法理念现代化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人才强检战略,夯实自身现代化发展根基。当前,党和国家对检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执法司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只有加强人才培养储备,才能为太原检察持续创一流提供有力支撑和智力支持。要持续构建市院党组统揽、“一把手”亲自抓、两级院联动、政治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干警人人参与的人才建设工作格局,积极营造“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部门负责同志直接管理和带头示范作用,“手把手”“面对面”教思想、教方法、教办案、教做人,引导年轻干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培育检察情怀,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促进检察事业的代际传承。

稳妥推进数字检察,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要紧跟数字化潮流,对标对表一流发达地区,认真学习先进经验,立足自身实际选择突破口积极实践,“重在应用”的工作导向,通过大数据赋能真正把人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避免束之高阁、资源浪费。同时,要充分挖掘人才潜力,充分发挥其能力和特长,逐步形成数字检察专业化人才队伍。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