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检察“心”语】不忘初心 无问西东
时间:2023-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忘初心 无问西东

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 王露露

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我与市检察院相识于金秋九月,单位的柿子挂满枝头,硕果金黄宛如灯笼,山楂熟了,槎叶山楂抱串红,秋日的太阳将温暖洒满整个院里,办公大楼也镀上一层耀眼金色。

哲学家康德说过,“这个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2018年,追随着内心的道德准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我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报考检察院。何其有幸,能够追随学生时代的梦想,从事内心热爱的检察事业,我穿上了检察蓝,成为检察人。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从2018年9月份入职到现在,我在检察院工作已五年。在领导、同事的无私帮助下,我从“检察小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助理,付出过汗水,也收获过荣光。在法律政策研究室,我负责审核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以及提交检委会审议的案件资料,统计分析全市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完成依法治市等各项工作任务,这些工作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我来说,难度较大,具有挑战性。鲁迅先生有言,“青年,是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那时二十多岁的我就是秉持这样的精神和拼劲,大量阅读文件资料,学习各项总结报告,熟悉统计报表等,不懂就问,不熟就练,经常给自己打气,在短时间内摸索出了干好这些工作的思路,高质量地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任务。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经过三年法学院的专业学习训练,又经过五年检察官助理的工作经验累积,从领导和同事身上学习到了新时代检察官的品质、素养、力量和智慧,我有幸通过了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面对即将转换的角色,我心怀感激,心存敬畏。我很喜欢电影《无问西东》中这样一段话:“我们不应该把自己置身于一种麻木的忙碌和踏实中,真正的真实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探索,对自己的真实。爱你所爱,行你所行,不忘初心,无问西东。”“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公共利益的代表者”,这是沉甸甸的任务和使命。身份变了,初心不变,面对未来,我仍将全力以赴,以坚定的法治信仰支撑,不断磨练专业能力,提升监督水平,脚踏实地办好每一起案件。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