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遇“检”好书】在土壤里培育光荣,在生活中体悟智慧——《乡土中国》
时间:2023-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荐书人:姜赟 迎泽区检察院 办公室副主任

荐书:《乡土中国》

荐书词:

说起农村、说起土地,不知你眼前会浮现一幅什么样的画面呢?是”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的淳朴民风?是“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清新闲适?还是“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祥和安宁?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对中国的乡土文化和乡村的社会结构做了大量的研究和深层次的剖析之后,用其代表作《乡土中国》给出了他自己的看法。

最初接触这本书是从女儿的书桌上开始的,作为高中必读书目之一我想其中定有经典的道理,就在闲暇之余常来翻看,随后我便被书中通俗简洁的语言和浅显易懂的社会观念深深吸引,感触颇丰。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观点是“思想的局限性体现在看待事物的观念意识上,”书中的乡村人是从土里生长出来的,他们的视野也多半局限在农田屋舍之中,在看待事物的时候,一般会与邻里关系、土地契约等约定俗成结合起来,在形成一种特有的乡土观念的同时,也造成了他们之间关系的紧密性。这让我不禁明白在工作中,处理一些问题时多角度思考的重要性;在陪伴女儿成长时,遇到矛盾多强调双方感受而不是单方指责,从而习惯性的达到双方观念的升华,以获得可持续性的成长。

张爱玲曾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以及你爱过的人。”诚然,一本好书会提高我们的认知水平,改变我们的处世态度,影响我们的三观格局,最终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启示性意义。而《乡土中国》正是在土壤里讲述如何培育光荣,教导我们在生活中如何体悟智慧的一本好书。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