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遇“检”好书】送法下乡
时间:2023-09-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荐书人:张鹏 迎泽区检察院 党组成员、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

荐书:《送法下乡》

荐书词:

《送法下乡》至今已有二十余年,是一部研究中国基层(特别是农村社会)司法制度的著作。该书从丰富生动的经验现象中讨论了司法制度在基层是如何运作的,运用务实的田野调查方法,记录和展示了大量发生在20世纪末中国北方农村的司法事件,以这些丰富的案例和数据揭示当时中国农村的司法现状,为我们构建了“司法下乡”这一生动的故事,凸显出广大农村与城市的不同之处,进而展开对基层农村司法制度的讨论,即:什么是当下中国基层农村的现状?什么才是中国农村解决司法问题需要的司法制度?

苏力在本书中认为,制度的合理性在于它“在诸多具体的社会制约条件下的正常运作”,强调制度根源于社会的物质生活关系。这与费孝通所著《乡土中国》中的“文字下乡”相关论述有着共同的认知,乡土社会乃是一个安定的熟人社会,社交中无需借助不尽达意的文字,矛盾的处理也依赖于约定俗成的习惯。只有乡土社会发生了变化,文字和司法才能下乡。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农村乡土社会受到冲击,剧烈的土地变迁打破了小农经济下的血缘和地缘关系,越来越多发生在陌生人之间的沟通。正如礼治适合于乡土社会一样,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法治是现代中国发展的应有之义。随着社会变迁的加剧,法治作为新形势下的“文化英雄”,能够解决基层农村中长老不曾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主导权。但考虑到农业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比重之大,我们必须认识到,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全面建设任重而道远,法治下乡仍是“依法治国”不可超脱的命题。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