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跨越山河,山西助力兵团检察办案“晋善晋美”
时间:2023-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跨越千里,70多个日夜,上百本案卷,山西兵团两地检察人员合力侦办3起案件。

从太行山到天山,从山西到兵团,2个多月不分昼夜,上百本案卷材料的夜以继日......

近日,在山西和兵团第六师检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三起案件侦办圆满画上了句号,而对于参与其中的每位检察人员而言,这次联合办案的经历镌刻心中,激荡心灵,既是一次跨越3000多公里的使命接力,更是“太行精神”与“兵团精神”的赓续传承。

“这三起案件是我们在对监狱巡回检察、持续进行的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斗争中发现的。”第六师检察分院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回忆。得知案件复杂后,第六师检察分院党组第一时间报请兵团检察院党组同意后,向对口援助单位山西省检察院发出了派员指导、协助办案的邀请。山西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先后从省检察院、太原市检察院、西峪地区检察院派出9名检察侦查业务骨干赴六师参与办案。

刚到兵团时,山西援疆办案组的检察人员一时难以适应兵团作息和饮食,但面对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少、犯罪手法隐蔽、证据难以获取、固定和嫌疑人不配合、抵抗情绪明显等难题,他们全然忘记了身处异乡的生活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案件办理中。

太原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因生病住院,未能和大家一起奔赴兵团。但为了能尽快投入到案件中,他在出院后便马不停蹄赶到六师。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的他既要适应兵团生活,还坚持每日给大家分析案情,提供工作思路。而他并非个例,在案件办理中,每一名检察人员都做到了尽职尽责,用坚强和坚持影响着彼此,犹如黑暗中的一束光照亮着彼此,推动着案件的办理。

如何围绕案件现有证据体系、犯罪事实进行快速认定?如何与犯罪嫌疑人进行全方位心理博弈,想方设法突破嫌疑人?如何从上百本案卷材料中找出疑点,为讯问嫌疑人提供支撑?在2个多月的加班中,无数个深夜里,无数次的“头脑风暴”中,两地检察人员齐心协力,协同配合,攻破了一个个难关,制定了一个个详细可行的侦查计划。为了更快侦破案件,他们针对不同嫌疑人制定了个性化的突破方案,并反复做证人思想工作,最终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

如今,山西办案组的检察人员虽已返晋,但在这段时间里两地检察人员结下的深厚情谊并没有因青山隐隐水迢迢而淡去,反而愈发浓郁,他们的办案故事既生动展现了新时代检察人的担当,使检察援疆工作“传帮带”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同时也带动了兵团检察机关检察侦查业务的发展,更为今后类似案件办理提供了有益借鉴。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新疆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进一步在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信息科技等方面加大援助力度,增强援助实效,不断提高新疆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第六师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与内地的交流合作,谱写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