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交流共进,开阔视野--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第三期检察沙龙
时间:2023-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才强检战略,持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12月27日,市检察院以“经验·分享--办案感悟谈”为主题,举办第三期检察沙龙,沙龙由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岳岐峰主持,两级院青年干警代表参加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和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金长城作为嘉宾出席。

9名干警分别围绕各自工作感受,结合办案实际,讲心得、谈体会,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通过交流,拓宽思路,开阔视野。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精彩分享。

作为新入额检察官,入额后参与办理了一些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抱着学习的态度,从开始拿到案子无从下手,到现在可以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从出庭时紧张害怕,到现在从容发表出庭意见,从发现侦查行为勇于监督到自行补充相关证据追诉漏犯,从以前遇事不紧不慢到现在可以快速高效的处理问题,感受到了自我成长。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做梦开庭也是常有之事。艰难的时候离不开领导和同志对自身的帮助、鼓励和肯定。

先后从事未检和重罪检察工作,未检是涉未案件,是治病救人,是对人不对事,功夫在案外。重罪是惩前毖后,对事不对人,强调办案效果。由未成年人的特殊性所决定,惩戒只是手段。重罪刑事检察办理的是重大的案件,矛盾尖锐、敏感度高、影响也大。打击、恢复均是手段,目的是要实现公平正义,维护正常秩序,彰显法律权威,起到宣示效果,惩前毖后,以警来人。作为一名检察官,深知使命光荣而责任重大。从针对未成年人的圆桌审判、不公开审理、附条件不起诉,到如今细扣每一份证据,在法庭上的舌战群儒,力陈观点、重视案件质量和效果,实现公平正义。工作和事业要求作出新的调整,屈原说: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通过办理经济犯罪案件,认识到办案的过程就是一个纠结矛盾的过程,宽与严、情与法从来都是矛盾也是辩证的,如何真正做到宽严相济、宽严有度、宽严有据,如何在矛盾中选择证据的才信、在矛盾中更加深刻的理解法治的精神。只有准确的把握法律的条款,严格证据的采信,才能在矛盾中成长;如果可以坚守初心,坚持法治精神,用于担当,才会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

检察办案人员需要有检察“三心”。一要有检察“匠心”,也就是专业技术,办案基本功。二要有检察“慧心”,也就是办案智慧,注重办案效果。三要不忘检察“初心”,也就是检察情怀。回首从检路,有无知懵懂,有踌躇满志,有焦虑迷茫,有激情澎湃,但更多的是坚定笃信。岗位不同,初心和使命一致,大家在不同岗位上,以不同的方式,诠释着新时代检察人的为民初心。正是这些平凡岗位的默默坚守、无私付出才能有新时代检察事业的繁荣。

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处在防范化解信访风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线,要做好这项工作,一要把握“政治性”,增强做好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政治自觉,对来访群众要切实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真正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二要把握“群众性”,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控告申诉检察环节的获得感。通过用心用情办案、耐心释法说理、反复沟通协调来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三要把握“协调性”,凝聚力量形成化解信访矛盾的合力。要解决好这些突出问题,应当坚持以法治方式为主导,多部门联动,多措并举,联合施策,共同解决,推动形成各内设机构协作配合的格局。

检察办案首先要做好心理建设的问题,面对沉甸甸的责任,时刻不在的风险,办不完的、抽刀断水水更流的案子,考核的压力以及常态化的加班等,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得改变自己的思想,注重加强学习,培育检察官的使命、责任和自豪感。其次需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法律适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浩如烟海,且在不断更新,需要不断学习。再次是法益衡量的问题。要做好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只能保证我们不办错案,但不办错案只是对于检察官的最基本要求,如何办好案,做到三个效果的统一,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才是我们的追求。这就需要法益衡量,检察官不应只是法条的搬运工,而应该是案件的主导者,公义的代表者。希望自己能够不忘初心,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一要善于发现,敢于“破局”。在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准法律监督要点,找到案件“突破口”,通过检察公益诉讼途径推动问题解决。二要“小”案“精”办,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小案”也发挥着“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大作用。我们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把目光聚集到老百姓身边的难事、揪心事上,将办理好每一件民生“小事”作为司法为民的直接体现。打造全新司法保护模式。三要以“生态司法+理念传播”为路径,积极打造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与公益诉讼相结合的全新司法保护模式,更全面、更有力地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生态环境资源。

刑事案件作为法治手段中最为严厉的手段, “我们办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办好刑事案件,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维护公平正义,办好每一起案件,首先做好传帮带,着力提升办案素能。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每一个检察官的职业成长过程中,除个人的努力外,也离不开前辈们的言传身教。其次要珍惜所有岗位经历,注重岗位和技能有效融合。每个人所处的岗位因分工不同职责有异,但如何充分利用自己的工作岗位提升履职能力,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却应当是我们需要一直思考的问题。三要坚持高度责任心,以求极致办好每一起案件。

民事检察工作主要就是监督法院,说简单点儿就是“挑刺儿”,对法院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对法院生效裁判监督,纠正虚假诉讼、帮助弱势群体维权支持起诉等。民事工作一是学会共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面对当事人,要视人之家如己家,视人之身如己身,学会换位思考,代入当事人的角色,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二是善于沟通,当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知心人。必须要具有倾听的美德,耐心劝慰安抚,用真诚、温暖的话语积极开导当事人,当好传递检察温情,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知心人。三是加强学习,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我们办的不是案件,是别人的人生。”换个角度看,又何尝不是我们的人生。做的是坚守初心,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遇见的是有同样检察情怀,坚守信仰的最可爱的人群,都不曾忘记的是良知和底线。也许跟许多人相比,并没有什么远大抱负,只希望能干好本职工作,坚守这份检察情怀,凭一己微薄之力,守护好公平正义。

参加沙龙的三位院领导深受感染,分别谈了自己的从检感悟。马红彬检察长在最后总结时强调:青年检察干警在办案中要心有“四存”:一是心存感恩,感恩组织培养、感恩新时代;二是心存敬畏,保持敬畏之心,做到谨慎用权;三是心存法治,坚守底线,做到法益平衡;四是心存善念,如我在诉,饱有司法人文关怀。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